作者:安喬   1   最近,同事兔子的心情很跌宕。一問才知道,又到考研季了。   兔子的男朋友已經備考三次了,三次不過還在堅持考,這是第四次。兔子因為深愛男友,竟然也就陪考了幾次。   起初我以為她說的陪考,也就是在男友復習的時候,安靜地呆在一邊,看書或看電影,不發出聲響,給他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;他看書累了休息的時候,陪他去吃好吃的,玩耍放松,如此而已。   可后來才知道,她說的陪考是報名和男友一起參加考試。因為他壓力太大了,想要有個人和他一起,有個支撐和陪伴,在他學習的時候,別人也不能放松,要和他一起背英語單詞,學習專業知識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有一天,兔子頂著黑眼圈來上班,朝我們哭訴:“我現在整宿都睡不好,一看書就想睡,可真的躺在床上了,我又睡不著。”這是典型的壓力過大而導致的焦慮。   “我好怕他這次還考不過,怎么辦?他都考三次了,我知道他的心理壓力非常大,如果再考不過,我真的好擔心他會崩潰。”   “他為什么一定要考研呢?”另一個同事忍不住問,“搞得兩個人壓力都這么大,多痛苦啊。”   “他非常崇拜那個專業的老師,就是想考那個老師的研究生,這大概是他的夢想吧。”兔子替他解釋。   “可都考了三次了,如果今年不過,難道還要繼續考?那要考到什么時候是個頭?”同事問。兔子不說話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2   兔子男友的這番舉動讓我想起“不撞南墻不回頭”這個詞來,那種執著到有點執拗的堅持,有時,我其實并不認可。   很多事,不是非要撞倒南墻才回頭的。太在乎一件事的成敗得失,原本是開心快樂的付出和努力,也會轉變成一種自我懷疑和折磨,把初心的期待,生生熬成了功利。就像兔子的男友,一開始,他是真的因為熱愛那個專業,想考那個老師的研究生,可考著考著,就把考試當成了一種通關游戲,只有考上了,才對得起付出的時間與努力,才是對自己的認可。   也很能理解,兔子男友考研前三次其實離分數線都只差那么一點,就一點點,不再試試的確會不甘心。但有沒有想過?有時不是能力問題,而是心境和心態的問題。   “這次再不過,暫時先別再想考研這件事了,不如工作一兩年,換個思路和目標,去接觸更多人,擴展一下眼界,權當放松放松了。如果之后還想考,那就再繼續考咯;若是不想考了,也就放下那份執著了。怎么樣都是好的。”我建議道。   成敗得失不在于一時一地,一條路走不通,就沒必要強逼著自己繼續走,莫不如換一條路走走看,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。不急于這一時一刻的成敗,讓自己去到更大的環境,去多歷練,沒準兒會發現更多有趣的路。   3   有一天,收到讀者咸魚的微信。咸魚大四了,她說自己也在準備考研,可是從倒計時100天開始,她就無比焦慮。她的話里有幾句我印象深刻,她說:   “為什么別人既可以有一手好牌,又能出好它,過得順風順水。可我大四,考研注定失敗,拿一手爛牌,我該怎么辦?我突然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,對比別人,我有一種一輩子也追不上的感覺。”   面對失敗的時候,我們都曾這樣質疑過自己吧。   我轉而又想起白天在讀者群里,看到有讀者抱怨自己的學校不好。我特別想把曾看到的一句話送給他們:一只站在樹上的鳥兒,從來不會害怕樹枝斷裂,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枝,而是自己的翅膀。   很多時候,與其羨慕別人順風順水,抱怨自己周遭險惡,不如在成長的路上不斷努力。只有讓自己強大起來,才能獲得最大的安全感。   當然,有時我們必須承認,真的存在運氣這回事。有的人相貌好、出身好、人緣好,他們的運氣的確讓人艷羨。可是,運氣終究不能跟真才實學相比啊。沒有一輩子的好運氣,真的競爭起來,有能力、有才干才是王道。   在迷茫的時候,在人生低谷的時候,在拼了命想做好一件事最后卻做砸了的時候,我也大哭過,咒罵老天為什么對我不公?但很快,心態就放平了。   是啊,不如就承認自己運氣差一點吧,但不急這一時片刻,好運還在后面呢。咬緊牙關挺過去,失敗了就重來,做得不好就重做,一種方法不對就換一種思路繼續努力,總之不能被打趴下啊。就像打游戲,通不了關的時候,就練技能,技能上去了,自然就能通關了。   4   有些時候,別人先拿到好牌,先嘗到了人生的甜頭,走在你的前面,你以為那都是他的運氣。可哪里有那么多天生好運呢?多少人含著金湯勺出生,最后還不是因為自己不努力,長大后依然只是一個“富二代”頭銜的附庸。   那些你以為一直好運的人,其實在你看不到的時候,都是真的在努力,越努力才越幸運。   有人說,總覺得自己碰不到美好的人和事。其實,并不是老天爺故意整你,可能是因為你自己還不夠好,他們暫時都躲著你。   當你足夠厲害的時候,原先那些難題就不再是難題,那些刁難你的人也不再有刁難你的資本;當你能輕松搞定很多人和事的時候,世界就會變得順遂起來。   也曾遇到一個較真兒的讀者,他問:“是不是每個人只要努力,最后一定都會成為很厲害的人?”   哦,那可真未必。   看過了很多人的成敗得失,也經歷過工作上的跌宕起伏,那些成長最后讓我懂得一件事:也許我們最后都未必會成為一個多么厲害的人。可是,我們要成為自己喜歡的那種人啊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依舊有勇氣有熱情,還有好奇心,不斷去嘗試去體驗。世界無窮盡,人生還長著呢。 +10我喜歡

毛小玟     夜,寂涼。羅娜膽怯地走在昏暗的樓   道上。   最近常有女孩遇害,于是她加快腳步,恨不能生出翅膀,盡快逃離這個地方。   忽然,站住!一個低沉的聲音,又見一道刺眼的寒光。   羅娜渾身哆嗦:大哥,錢,都給你,你放我走吧!   “我不要錢,我只想……”那人撲上來,撕扯她的衣裳。   羅娜顧不及多想。她的手緊緊揪住衣襟:搶劫啊!救命呀......她大聲嘶喊。   可是,任她喊破喉嗓,樓道依然一片寂靜,求助無望。   羅娜一邊與那人推搡,一邊拼住呼吸,忽然心底一亮。   起火啦!   起火啦!   樓道里一下子涌滿了人。   那人撒腿就跑,回頭扔過一句話,小時候你就這樣撒謊!   原來是他——兒時的玩伴,青春期的情殤,后來,他折戟商旅,精神失常。 +10我喜歡

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初,正是黑龍江省廣大農村秋收打場的繁忙時節,傳來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:恢復高考了!不管是工人、農民、知青和應屆高中畢業生,均可報名參加高考。當時,我是安達縣文化鄉一個生產隊的農民,兩年前我家因生活困難從山東移民到此地。聽到消息后,我馬上跑到公社高考報名處,交了五角錢報名費和幾張照片報了名。填寫志愿的時候我填寫的是吉林大學中文系。   報考結束后,理應馬上進行備考復習,但困難卻接踵而至。我小時候就立志要上大學,因此學習特別努力,成績也非常優秀,一九六六年七月我十四周歲就初中畢業了。幸虧上小學時年齡小,并且還跳了一級,否則只念到初一就開始“文化大革命”,高考也就望塵莫及了。記得我剛領到初中畢業證書,一周后“文化大革命”就在全國爆發了。學校要求畢業生一律在校參加“文革”,參加紅衛兵,進行大串聯、大批判,亂哄哄鬧了一年半。直到一九六八年二月,才“復課鬧革命”。我被學校推薦到高中部讀高中。但只讀了一學期,因家庭變故而輟學。高中一學期,大部分時間在搞軍訓、大批判、學毛選,幾乎沒學文化知識。實質上,我就是一個初中畢業生。剛開始備考時,我一本書一頁復習資料也沒有。沒辦法,只好寫信告訴山東的二姨,把我保藏在她家的初中語文、數學書郵給了我。所幸,和我家前后屋居住的一個往屆高中畢業生小杜也報考了,他有高中教材。我輟學九年,其間當過社員、生產隊會計、小學民辦教師,各科知識基本荒廢了,一切都要從頭學起。我先復習了初中數學、語文。然后和小杜一起復習政治、歷史地理,復習高中語文、數學。我起早貪黑,一天只睡五六個小時,不停的讀背、演算,一個知識點一個知識點的攻克,真是太難了!   禍不單行,這時又有一個干擾出現在我面前。因為正值農忙時節,生產隊長不讓我停工復習,告訴我,耽誤一天工就扣罰一天工分。但是我認為機會難得,罰就罰吧!從第一天復習備考到參加初試,這位隊長共罰了我半個月的工分。另外,還有幾個好心的叔叔大爺,也來善意的勸我,好好干活吧,考大學不是咱莊稼人的事。這些都沒有動搖我考一把的決心。  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,我踏進了設在任民鎮的高考初試考場。當年,黑龍江省的高考分兩次進行,第一次是初試,第二次是復試,復試由初試合格者參加,可能是報考人數太多的緣故吧!記得我們公社初試參考人數124名,其中有初、高中民辦教師,知識青年,應往屆高中畢業生。十天左右,初考成績揭曉。我們公社有四名考生通過了初試,我幸運的獲得通過。初試科目只有語文、數學兩科。我清楚的記得,縣城大街上張貼著用大紅紙書寫的初試通過者的姓名和成績。我語文得了89分,數學得了72分。初試告捷,我興奮的投入了復試的備考之中。   因為初試合格者人數太少,生產隊的人,包括全公社的人,對我刮目相看。隊長不再罰我工分。和我一起復習的小杜也初試成功,這時聽說縣城里一中、三中有高考輔導講座,講課者都是有經驗的優秀教師。小杜告訴我,他有個姐姐在縣城住,想邀請我和他一起住在姐姐家,聽輔導課。我求之不得,高興的答應了。我們打點了簡單的行裝和學習用品,第二天就到了縣城,開始聽課復習。這時,距高考復試還有不到半個月的時間。   我們倆白天跑來跑去聽輔導課,晚上專心致志搞復習。我們聽了進修校一個語文教研員的作文輔導課,聽了三中一個數學老師的輔導課,聽了一中一個地理老師的輔導課。遺憾的是,沒有聽到政治和歷史的輔導課。后來在師范中文專業班里,聽一個同學說,復習時他得到一份政治復習資料,政治成績答了96分。當時我要得到一份政治復習資料,很可能就會考上我所報考的吉林大學,因為我的成績離吉林大學錄取分數線只少了14分。   晚上,我和小杜在昏黃的燈光下,擠在他姐姐家唯一的一張大桌子上進行復習。伴著小杜姐姐家人香甜的鼾聲,伴著火車的鳴笛聲和行進的車輪聲,我們常常復習到下半夜一兩點。非常感謝小杜,感謝小杜的姐姐一家人,在那么困難的情況下,提供我住宿學習的地方,一直到復試結束!   十二月十七日,我到設在安達和平小學的高考復試考場,進行考試。上午考的是數學,下午考的是語文。十二月十八日,上午考的是政治,下午考的是史地。兩天考試,我考得很從容。尤其考語文和史地時,幾個監考老師竟然先后站在桌前看我的試卷,臉上露出笑容。當時我想,可能我的字寫得比較好看吧。復試結束后,我心里忐忑不安,我知道自己的底子,但也滿心希望出現奇跡。   因為我參加了高考的初試、復試,而參加復試的其他三人,一個是教高中數學的陶老師,一個是全公社聞名的高才生小杜,還有一個是下鄉知識青年。后來,復試成績出來后,四個人只錄取了我和那個知青。當然,78年、79年陶老師和小杜也都先后考入理想的大學,那是后話。因此,考完復試后,公社負責文教的領導梁老師,中學的王校長,先后約我見面、談話,并決定在高考成績未發表之前,就讓我當中學初中語文教師,而且擔任初二尖子班的語文教學任務。我非常感謝兩位領導對我的厚愛和器重。   一九七八年三月二十四日,上午第三節課我剛下課,就看到一個年輕老師舉著一封信高喊,朱老師,你的信。我接過來一看,是綏化地區師范郵來的,連忙抽出信紙觀看,原來是“錄取通知書”:朱家榮同學,你被錄取到綏化地區師范中文專業班……。我十分高興,雖然沒考上理想的大學,但是作為時年25周歲,家庭貧困的我,能考上一個既發糧票助學金,畢業又能分配當正式教師的學校,已十分滿足了。   綏化師范中文專業班,是省政府針對當時城鄉初中師資匱乏而特設的專業班。學的是中文系大學專科的課程,學制二年,畢業去向是初中語文老師。當時,國家發給學生糧票和助學金,吃喝住都不花錢。我如饑似渴的汲取各科知識,因為我底子薄,同學們大都是老三屆高中畢業生,有的同學教初中都好多年了。如不奮起直追,豈不落伍!一轉眼,專業班課程結束。一九九七年七月,師生們依依惜別,九月份就站到了講臺上。   綏化師范中文專業班,雖然課程設置、畢業分配都按大專生標準進行,但文憑卻是中師畢業證。畢業前夕,十幾名同學曾遠赴北京上訪,要求頒發大專文憑。但簽批到省里,卻答復說計劃招生不能更改。當時,國家要求教師學歷要達標。因此,我在工作其間,一邊上好課,一邊自學各科知識,水平能力迅速提高。一九八一年,綏化市舉辦了十二個市縣的中小學教師文化知識達標考試,安達縣25所初中語文教師全部參考,僅有15名教師達標,我的成績名列前茅。一九八二年六月綏化市教育學院招收大學專科中文函授生,我報名參考。錄取后暑假時到學院參加了一次面授學習。十月份,黑龍江省教育學院首屆大學本科函授班招生。報考對象是具有大專文憑的高中教師。我強烈要求報考,但因無大專文憑又在初中任教被拒絕報名。我校的王校長知道后,就專程陪我到安達縣教育局招生辦,幫我報名。他介紹說我的水平能力較高,報上名一定能考上。我也保證,只要報上名,我絕不浪費名額。報名領到準考證后,就奔赴設在肇東縣四明小學的考場,參加了考試。不久,錄取成績揭曉,全省中文本科生錄取了200名。安達縣共15名教師參考,結果錄取了三人。我又幸運的跳級成了大學本科函授生。   高師函授面授的時間大多在寒暑假,少數安排在期中。我十分珍惜這次學習機會,認真的參加每一次面授,回單位后抓緊一切業余時間刻苦自學。三年后,我以優異的學習成績被評為優秀畢業生。優秀畢業生的要求是,學過的16門課程,考試成績必須科科都在95分以上。二百名學員中有十人被評為優秀畢業生,我的成績名列第三。在畢業典禮大會上,我從時任副省長的靖伯文手中,接過了優秀畢業生證書和獎品。   兩次高考,讓我學到了知識,增長了能力。一九八四年二月,我被調到肇東師范任語文教師,一干就是幾十年。在長期的教育教學中,我取得了一定成績,做出了一些貢獻!所教班級,被評為省、校優秀班集體。所教學生,無不成為社會精英、單位骨干。有的成了博士、教授,有的成了黨政機關和學校領導,更多的成了中小學優秀的教師。本人的知識水平大增,一九九八年,全省28所師范學校的各科教師開展了文化素質測試競賽,我在語文學科測試競賽中榮獲一等獎,因作文寫得太長,后兩段草率成篇而名列第二名。我在繁忙的工作中,積極參加教育教學科研,先后有兩個國家級科研課題驗收通過,并榮獲一、二等科研項目獎。工作之余,筆耕不輟。有多部論著出版,多篇論文發表在省級及以上刊物上。其中,一篇論文刊登在《師范教育》首篇;一篇德育經驗在全國德育工作會議上介紹推廣。本人先后多次被評為肇東市、綏化市優秀教師、模范教師。四次被綏化市政府嘉獎,一次記二等功。先后被評為黑龍江省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、骨干教師。二零零五年,被評為黑龍江省特級教師。   回首往事,我的高考經歷雖然不那么輝煌,所考學校也不是名牌大學,但是兩次高考,的確改變了我的人生,提高了我的思想境界和業水平!同時,也使我深刻認識到,世上無難事,只要肯登攀。只要有志向,有毅力,就沒有學不會的知識。   沒有高考就沒有我的今天,我永遠感恩這難忘的高考!   作者簡介   筆名:朱家榮,男,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一日出生于山東省諸城市。大學本科,語文特級教師,執教于黑龍江省肇東師范幾十年,桃李滿天下。為人正直坦誠,富有愛心。喜愛讀書、練筆、聽歌、打籃球、旅游,有多部論著出版,多篇文章散見于各種報刊。 +10我喜歡

原創 燕子/文  時光知味sun   還記得我倆初識不久,去過的那家小木屋嗎?帶客戶沿海濱木棧道漫步至太平角附近,我倆同時發現了它。   打動我們的是“一杯滄海”四個字,名字太詩意。   不由想起元稹的“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云”的詩句。   那是一家咖啡店。又看到門口灰色大理石上雕刻的那首相對應的詩:   每個人都是一只杯子   但杯子的大小不同   有的杯子裝得下一片汪洋   有的杯子卻裝不下自己的欣賞   每個人都是一只杯子   但里面盛的東西不一樣   有的杯子里盛的是大塊文章   有的杯子里盛的卻是小肚雞腸   倒空你的杯子   讓人生作別樣想   這座現代化旅游城市,不乏風格迥異的咖啡館。憑直覺,我倆同時認定這一定是家非同一般的咖啡店。就像憑直覺我與你的相遇。   帶客戶在室外陽傘下落座。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:大海,沙灘,藍天,陽光,沙發,在一杯滄海集齊。   人均消費七十二大元的咖啡價格確實不菲。當咖啡端上桌,搭配獨特的盛器、別致的楓葉、可口的點心、巧克力,更因了這獨一無二的海景,一切物有所值。   從此,這里成了我們接待客戶還有偶爾私人小聚的最佳選擇。   我們是同事,去公司應聘你是我的面試官。面試現場一見如故。那感覺像什么?對!久別重逢。   你成了我的上司,在工作上對我照顧有加。我也事無巨細,盡善盡美的幫你。感情的遞增盡在不經意間。   你大我十五歲,有兒有女,還有一個美麗的妻。我待字閨中,除了工作,我們不可能有其他,也不想有其他。   是情不自禁,一切來的猝不及防。我們會同時說出一樣的話;同時想到類似的工作方案;聽到一首歌曲,會異口同聲驚呼:“好聽!”。喜歡同類的杯碟、書籍;均擅長詩詞歌賦;甚至都喜歡養小型狗狗……   這樣的默契讓我們訝異和無語。感慨上天的神奇,可以讓如此相像的我們相遇。   發乎于情,只能止乎于禮。有些原則和底線不可以碰觸。偶爾一杯滄海里的小聚已是最大奢侈。   我們聊的話題寬泛。你也會跟我講起你一雙可愛的兒女。錢夾里是你們一家四口的親密合影。   相識一年有余,我無意識的拒絕一切相親和約會。我在等什么?又有什么值得我等待?   無數個失眠的夜里,我輾轉反側,難以入眠,直想到心如刀割,淚流滿面。   歲末,年終聚會上,我向你提交了辭呈,選擇離開。   不能相濡以沫,那就相忘于江湖吧。盡管心痛到窒息,盡管有萬般無奈和不舍。   依然留戀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的海濱城市。于是我去了遙遠的三亞。   時光荏苒,幾年轉瞬而逝。我亦成為別人的妻。   陽光明媚的午后,坐在海邊白色沙灘椅上,手愛撫著微微隆起的小腹,感受新生命的神奇。靜靜地,任時光灑落在浩瀚飄渺的海面。   回顧我與你的過往,百般滋味兒涌上心頭。錯誤的時間遇到正確的人,唯有一聲嘆息。   你好嗎?一杯滄海還在。而我,已在天涯海角…… +10我喜歡


杜怡君的特別推薦鄭淑芬的開箱嚴選推薦11125李至泉的優質推薦評比戚士賢的優質必買清單
沈子倫的推薦清單 蔡仰定的評價心得 渺小的螞蟻(寓言故事)陳耀禎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闕枝仲的優惠好物 懂,是世界上最溫情的語言邱惠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9579 劉家欣的購物開箱清單 致那個三年的小傻瓜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jpxxzx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